Are you lonesome tonight-貓王情歌傳奇

貓王全名艾維斯艾倫普里斯萊(Elvis Aaron Presley),1935年1月8日出生於密西西比州,僅以其名字的第一個字『艾維斯(Elvis)』,便成為了全球家喻戶曉的名詞,被視為是20世紀音樂及流行文化最重要的人物,他將自己所接觸到多元音樂元素融合,創造出完全屬於自己的獨特聲音與風格,並以此永遠地改變了美國音樂的景觀。

圖片來源:”Vaudeville: ELVIS PRESLEY.” Variety (Archive: 1905-2000) Mar 07 1956: 49. ProQuest Entertainment Industry Magazine Archive.

而在此過程中,他不僅導引了一次音樂革命,更觸發了全球性的文化轉變。貓王對於音樂的狂熱非常寬廣,且涉獵各式曲風,影響他的包括了:40年代的流行抒情歌曲及鄉村音樂、教會福音歌曲、經常參加的通宵福音合唱會,以及青少年時期在曼菲斯市(Memphis)著名的比爾街(Beale Street)上所吸收到的黑人節奏藍調音樂。

透過PQ Entertainment Industry Magazines Archive資料庫,可以找到超過1萬8千筆有關貓王(Elvis)的相關報導。其中流行音樂聖典:Billboard中,即囊括5600多筆資料。從此可見貓王在20世紀的音樂影響力。

事實上,貓王的事業並非以搖滾樂開始的。在他於1954年在太陽唱片公司(Sun Records)旗下,與一代唱片巨擘山姆菲利浦(Sam Phillips)合作所灌輸的最初幾張作品中,他所演唱的是一首又一首的抒情作品,結果卻失敗了。儘管如此,他卻給予菲利浦極為深刻的印象,認為他是一塊璞玉,只是尚未能像艾迪費雪(Eddie Fisher)、迪恩馬丁(Dean Martin)以及強尼雷(Johnny Ray)這些當時的巨星一樣,經過完全的琢磨而發光發亮。不過,就在一番嚐試遊走之後,貓王猛然間跳至另一個領域,未經排練地便將藍調大師亞瑟庫德普(Arthur Crudups)的「That’s All Right」予以重新詮釋,在電台強力播放下,貓王展開成功的音樂之路,並與Sun唱片公司簽約(之後因經紀人與唱片公司理念不合而解約),慢慢從小鎮歌手演變成超級巨星。

貓王叛逆帥氣的姿態引爆搖滾樂前所未有的風暴,這波旋風就從1956年開始飆高。加盟RCA的首支單曲”Heartbreak Hotel/I Was The One”為貓王締創首支冠軍曲,他也迅速竄登為RCA的金礦,並於同年3月推出加盟RCA首張專輯Elvis Presley,蟬連了Billboard專輯榜10週冠軍。接著第2張專輯Elvis發行後,單曲Love Me Tender就空降全美4項排行冠軍,此時襯衫、圍巾、牛仔褲、口紅在內的二十多種貓王商品接連問世。

貓王與太陽唱片首張暢銷作品,在BillBoard中可看到當時發片的宣傳新聞。BillBoard(1894~2000):歷史最悠久的商業雜誌之一,該雜誌以每週提供不同類型音樂的排行榜著稱,最受矚目的Billboard Hot 100 美國告示牌熱門單曲排行榜和Billboard 200告示牌專輯榜。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這首歌寫於1926年,由Lou Handman作曲,Roy Turk作詞。曾經有許多人唱過,但是都無佳績。1950年代重新被翻唱並登上了BillBoard的排行榜。1958~1960貓王在歐洲服役時,聽到這首歌,相當喜歡。在1960退役後旋即灌唱。貓王所演唱的這首歌,除了歌聲盪氣迴腸外,最大的特色還是在中段部分的感性口白。雖然那段口白中只說起「曾經有人說過」,事實上,把世界比作一個大舞台的,是出自莎士比亞的名言。1960年的十一月十四日,貓王的這首歌打進排行,獲得第三十五名,兩個禮拜之後,就登上了冠軍寶座,並且前後蟬聯六週。過去排斥貓王的成年聽眾,就這樣完全的被他迷住了。

Elvis在退役後,以”Are you lonesome tonight”重回音樂殿堂,本圖為Variety雜誌的『1960年最佳歌曲』專題報導中,將貓王這一首歌納為經典之作的證明。

由於貓王的「Are You Lonesome Tonight」實在是太受歡迎了,當時有不少公司便以旗下女歌手推出、發行所謂的回答歌曲(Answer Records)。回答歌曲是指用相同的曲調,不同的填詞,來回應貓王歌聲中的傾訴。其中最有名的,包括了「Yes, I’m Lonesome Tonight」和「Oh, How I Miss You Tonight」。

Variety雜誌甚至專文報導,當時對於貓王”Are you lonesome tonight”所造成的Answer Records熱潮。

更多不同年代的流行音樂教主消息,歡迎上ProQuest Entertainment Industry Magazine Archive。

《漢珍文創五月天》隱藏版問題:”Are you lonesome tonight?” 這首歌寫於西元幾年?(回答問題)

(19156)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