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督府府報》看日治時期的教育政策

臺灣的教育發展可以追溯到荷治時期,後又經明鄭、清政府、日本至國民政府統治,期間各統治階級都施行不同教育政策,當中又以日治時期發展的教育政策,至今依然有相當的影響力。像臺北帝國大學便是臺灣大學的前身,及現今北一女、建中、一中也是日治時期成立的中學。透過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所施行的法令,可以了解當時日本對臺灣的統治政策。
閱讀全文

(16)

國共調停:安平事件中美方和國民政府的陰謀?

美國介入國共衝突,促使「軍事調停執行部」的成立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國國內並未進入和平狀態,國民政府和中國共產黨各自盤算爭取更多佔有地,以便在日後國共對抗取得更大的優勢。另一方面,美國自太平洋戰爭後加入中國戰線,全面對抗日軍,因此在中國問題上取得發言權,由於當時美國並不樂見國共交戰,因此戰後美國政府派馬歇爾將軍使華調停國共衝突,此段為馬歇爾出使中國報告書中提及他使華的原因:

「以實現中國之統一,同時實行停止敵對行動,尤其在華北停止敵對行動。」
「如果擴大這個政府的基礎以容納國內其他政黨,將會促進中國的和平。」

從上述說明得知,美國認為要實現中國民主和和平,必須停止黨派對立衝突,加速黨派間的相互合作,因此積極介入國共雙方和談,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國內外反對戰爭輿論高漲,在此雙重壓力下,迫使國民政府和中國共產黨同意美方建議,成立「軍事調處執行部」以解決衝突。
閱讀全文

(3)

美方調停國共事件紀錄簿(1945-1947)重量級電子資料庫 隆重問市──專文介紹(3-3)

jQuery UI Accordion – Collapse content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四十週年鉅獻(3-3)

「美方調停國共事件紀錄簿資料庫」簡介

張世瑛博士 國史館纂修

  軍事調處執行部是1946年國共兩黨於和談及停戰期間所設立,這個機構在中華民國史及國共關係史上,均具有極為重要的歷史意義,首先國共兩黨自1927年4月清黨後,即長期處於武裝對抗的狀況,雙方皆為擁有武力、以打倒對方為目標的革命政黨,1946年兩黨間的和平談判與軍事調處,這是國共歷史上極罕見的一刻,雙方都願意坐到談判桌上,嘗試和平共存、共享政權。其次是美國的介入,1945年底美國政府任命甫退休的陸軍參謀長馬歇爾(George C. Marshall)為使華特使,馬歇爾接獲的指示是:「以適切且實際的方式善用美國的影響力。儘早以和平、民主的方法實現中國的統一。」[1] 。就在國內外環境均熱切盼望和平的輿論氛圍下,國共展開和談,並在北平成立了一個監督雙方停戰的執行機構─軍事調處執行部。
註1 「本人赴華使命之根據」,梁敬錞譯註,《馬歇爾使華報告書箋註》(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年),頁 1-5。

閱讀全文

(39)

美方調停國共事件紀錄簿(1945-1947)重量級電子資料庫 隆重問市──專文介紹(3-2)

jQuery UI Accordion – Collapse content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四十週年鉅獻(3-2)

「美方調停國共事件紀錄簿資料庫」簡介

王超然博士
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閱讀全文

(117)

美方調停國共事件紀錄簿(1945-1947)重量級電子資料庫 隆重問市──資料庫介紹(3-1)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四十週年鉅獻(3-1)

美方調停國共事件紀錄簿1945-1947

《源起》

二十世紀全球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及各種國際事件,使得中華民國落腳台灣,發展迄今七十餘年。1949 年之前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有合作也有內戰,影響全球深遠,時至今日兩岸議題仍位居媒體主要版面及熱門時段,其重要性亦屬國際間關注的焦點。是一個值得研究也跟你我有關,且不可不知的跨時代延伸議題。

閱讀全文

(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