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圖書館的跨域和創新實踐』 研討會紀要

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已圓滿落幕,書展期間展出不少國內外代理與自行建置發行的電子書、線上資料庫與紙本套書,廣受參觀者們的歡迎。為此,我們也延續傳統,於書展第二天(2月21日星期三)舉辦『圖書館的跨域創新與實踐 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很榮幸邀請到從歐洲遠道而來,德國柏林國家圖書館東亞部主任 Mr. Matthias Kaun (考恩先生) 演講「Access to resources from and about Asia in the European library world: reflections on strategy, pragmatism and disillusionment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馬湘萍館長演講「臺灣公共圖書館數位資源之典藏與分享」;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國文科 陳婉玲老師演講「在路上:108課綱下的課堂風景」,並邀請到中時新聞網副總編輯,也是知名作家 戴志揚先生演講「誰讓青春沒有明天──揪出孩子身邊,虎視眈眈的犯罪陷阱」,透過這些圖書館、教育學界菁英及知名作家,分享國內外的圖書館創新與實踐相關議題,提供多元的精彩內容。

閱讀全文

(150)

The BBC Landmark Video Collection (2nd Edition)


The BBC Landmark Video Collection (2nd Edition)為Alexander Street出版的資料庫之一,收錄BBC眾多知名的節目,以科學、科普為主軸,分成以自然科學、海洋科學、地球科學、動物科學為主的第一版本,以及以人類行為科學、文明、人體、自然風景、動物科學為主要題材的第二版本以及單一影片專輯節目,共三大系列。
閱讀全文

(14)

2023年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創新科技與圖書館應用】 紀要

今年(2023年)為DDC第 20 屆年會,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圖書館主辦,並訂會議主題為「創新科技與圖書館應用」,邀請到四位講師: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李智恒 數碼創新主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謝秉均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顏安孜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劉韻涵館員,探討主題分別為:Building a Culture of Innovation: Nurturing Digital Talent and Collaboration: experience from Digital Initiatives, CUHK library;使用 ChatGPT 提升研究效率;AI 於圖書館之應用;NTU Topics 學術合作探索服務及今年盟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圖書館對於聯盟營運報告暨提案討論,期待能透過本次年會多方面共同研討創新科技與圖書館應用之實務經驗分享。

閱讀全文

(272)

2023 udn讀書館|【迎接AI新浪潮:打造圖書館永續新風貌】研習會紀要

2023 年初以來,生成式人工智慧 Generative AI 軟體:ChatGPT、MidJourney 迅速成為各界熱議話題,對數位學習更帶來許多不同面向的影響,產生前所未有的鉅變與挑戰。

當 AI 人工智慧所掀起的數位學習新浪潮席捲而來,對學術殿堂與圖書資訊產業產生莫大變化與衝擊的此刻。UDN 聯合線上與漢珍數位圖書 (TBMC) 共同企劃舉辦此次研討會,冀求在多位專家提供嶄新的思維與見解中,正面引導各相關圖書資訊管理人員,探尋可能的突破與因應,讓人工智慧成為生產與管理助益的最佳工具,且讓我們一起擁抱 AI 大未來。

閱讀全文

(470)

ProQuest Dissertation & Thesis / 數位論文典藏聯盟 專題# Human Rights

何謂「Human Rights (人權)」: 

人權(英語:Human Rights;也稱基本人權、自然權利及人類基本權利)指「個人或群體因作為人類,而應享有的權利」。人權的許多價值以強化人的能動性並以普世(或曰普適)原則要求所有人應享有此天賦權利。一個人不是只有活著才有人權,死人也有人權,盡管死人人權的具體內容不同於活人人權。另外雖然人在一定程度上有放棄權益的自由,但基本人權本身是不可放棄的,即使一個人自願放棄基本人權也一樣。 (引用於維基百科)

閱讀全文

(34)